专业设置>
环境监测技术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背景:

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环境管理的基本手段、环境决策的技术依据,其主要工作是对环境质量现状、今后发展趋势及背后变化原因的分析,发现污染源,发掘主要污染物,计算排放总量,形成应急响应技术支撑,为我国环境履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随着国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行业发展对环保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尤其对一线环境监测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这些缺口为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为该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专业发展:

环境检测技术专业前身为工业分析技术专业环境监测与评价方向,于2012年开始招生,2020年第一次以专业进行招生。


师资队伍: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共有专任教师6名,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4人,硕士学历2人,副高以上职称2人,博士后2人。


培养目标: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致力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人才体系,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服务行业的环境监测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学生将来能够从事采样、检测分析、质控、报告编制、环境自动监测运维、环境自动监测数据审核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

主要面向环境监测机构、环保设备生产企业、环境治理企业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环保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部门,水务集团、水务局、环保局的相关部门,环保设备生产、安装、售后、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部门等单位,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方案设计、环境样品采集与分析、环境监测报告编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营与管理及污染控制技术服务、企业安全员、清洁生产专员等工作。


核心课程

《环境化学》《现场采样与前处理》《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微生物检验》《环境工程基础》《环境治理技术》《环境法律法规》《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卫生检测》《PLC编程应用》《环境工程CAD技术》


教学科研成果:

1、校级科研重点项目 1项(基于生态动力学的城市浅水湖泊生态系统模拟及富营养化管理研究)

2、校级校外实践基地1个

3、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

4、校内双创实践基地1个(基于新型可降解生态材料及微胶囊技术的模块化湖泊生态系统修复方法)

5、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技能竞赛成绩:

1、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3、2020年第二届“北控水务杯”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类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

4、2019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专业能力要求: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信息技术、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安全等相关知识。

3、掌握化学实验安全知识;具有化学基本技能、具有标准化计量质量基础知识、化学基础知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安全与卫生知识等)、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知识。

4、掌握一定的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常用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5、了解环境质量标准和工业“三废”排放标准;熟悉环境相关标准和评价方法,掌握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室内空气、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物理污染、生态环境等环境监测的主要检测内容、分析目的、取样、制备及分解、分析方法及结果计算与分析。

6、了解环保工程和工业三废处理设施;熟悉环境法律法规,熟悉环保工程设计和环境评价方法,掌握典型环保设备的构造、运营与维护管理。

7、了解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了解检验项目的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或验收)。

8、熟悉质量管理控制的标准、质量控制的跟踪和改进。

9、理解环评的法律法规、技术导则与标准、技术方法。

10、掌握双碳内涵,包括循环经济、碳汇等体系。



Copyright © 202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轻化与材料学院联系电话:0757-22328597(办公室)0757-22328513(化工教研室)0757-22326952(工检及食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