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我院赴杏坛北部开展水质监测公益宣讲活动

2022年05月23日 12:37  点击:[]

为深入贯穿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落实顺德党代会提出“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工作战略,我院党群先锋队于2022年5月21日在杏坛镇龙潭村开展杏坛北部水乡·龙潭水质监测暨水资源保护特色党日主题活动,我院师生组成河小青(水义工)志愿服务队、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区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协会、杏坛镇环保办、龙潭村委会及村民约50余人参加活动。在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指导下,我院打造河小青(水义工)志愿者服务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以开展“巡河护河、爱水兴水”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以提供“水质监测、水质评价、水处理和水生态修复”全方位专业化支持为目标,以“高师资队伍、精课程设置、强技术服务”立体式体制机制为保障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整合社会力量与企业资源,力求构建极具顺德特色的河小青(水义工)志愿者工作体系,为顺德志愿者服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从了解龙潭村环境与风俗文化开始,领略了当地小桥、流水、书院等这些较原始村落形态,随后队员们参与巡河护河、清理河道,当“一日河长”,同时进行水样采集、现场处理与检测。在采水和水质快检过程中,除了河小青师生,还有村民家长和孩子热情参与。这个环节充分满足了村民们对“水世界”好奇心,他们边问边学,相信这次活动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检验检测专业志愿者开展水质检测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自身对仪器构造原理、操作熟练度的熟练程度,还提高了专业素养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杏坛镇北部片区各村居的水环境治理出了一份力。

活动还进行了环保知识宣讲,闫志强博士在讲座上讲解了水中生物的种类和水生生态系统的作用,李小倩同学从什么是垃圾、水里垃圾的危害、乱丢垃圾的危害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四个方面讲解了关于水里的垃圾,扩宽了大家的视野,深化了保护水环境的认识。

我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育)、实训实习与职业培训(训)、教学创新与技术研发(研)、企业服务与应用转化(用)四位一体,创建并实践了“育训研用”模式培养高素质产业匠才。本次志愿者活动就是践行“育训研用”模式活动之一,在我院班子带领下,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群教师全体出动,带领着学生们把课堂搬到实地。学生们积极参与,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服务社会,也提高了专业素养。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开展志愿活动,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爱护我们的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文:彭琦

图:彭琦

审核:刘锋

上一条:“育训研用”结合助力产教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轻化与材料学院赴专精特新企业挂牌我校校外实训基地

关闭

Copyright © 202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轻化与材料学院联系电话:0757-22328597(办公室)0757-22328513(化工教研室)0757-22326952(工检及食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