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2022年08月27日 16:15  点击:[]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设的宗旨是:除了建成珠三角乃至全国的涂料化工人才培养基地外,还要建成为涂料化工行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专业的社会服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与企业开展横向合作30多项,为企业增加产值近2亿元,获得专利授权17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600多项RoHS检测和样品的常规检测;对企业开展多层次(企业员工上岗培训、化学检验工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色彩顾问)100多次的培训;对社会开展化学检验工(中级、高级)职业资格鉴定900人次,涂装工1120人次,涂料调色专项能力350人次;为兄弟院校开展2批师资培训;接受多批次兄弟院校教师到专业对口交流18人次;为4家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建设做指导;接受国内外300家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来专业参观考察;作为负责人开发涂料调色专项能力职业资格规范等等多个方面。

(1)学生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呈螺旋式上升。

新生入学后,第1、2学期在校学习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学做人的道理、掌握基本的操作,在第2学期最后1周安排专业认知实训,剖析专业课程体系、了解专业实训基地,重点到校外基地参观学习,了解实际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主要工艺流程,使学生对即将就业的企业、岗位有初步的了解;第3学期和第4学期的前半学期,回到校内学习涂料生产、涂料分析与检测、涂料调色、涂料涂装等专业核心课程,掌握专业核心技能。第4学期下半学期利用7周加上暑期社会实践2周共9周的时间到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在校外兼职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半顶岗实习,同时使学生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第5学期回到学校后,学习艺术涂装和综合性的技能——涂料配方设计,然后是3~5周的校内实训,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补强,熟练各种专业核心技能的操作;同时通过企业到专业的小型供需见面会确定就业单位、岗位;在每年的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就到企业跟刚实习;到第6学期开学第一天,学生就以既是企业员工、又是学生的双重身份到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经过从校内到校外学习的多次反复,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呈螺旋式上升趋势,到学生毕业时,已经在企业工作了半年,熟练了各种操作,而且已经度过了企业的试用期。

(2)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高。

从2007年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开始至今,专业每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为100%。因为学生的就业单位都是由专业邀请的涂料企业来专业通过小型供需见面会方式确定的,即使毕业后有个别学生换岗,这种方式也为专业对口率高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毕业生的就业专业对口率达到75%以上。根据麦可思的调查(以2011届、2012届毕业生为例),“本校2011届就业于“油漆、涂料和胶粘剂生产业”行业的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就业于同行业的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连续两届在全校排名均靠前”(2012届)。调查结果表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在全校范围内较高。


上一条:践行育训研用育人体系 助推涂料产业人才培养 下一条:应用化工技术课程群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关闭

Copyright © 202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轻化与材料学院联系电话:0757-22328597(办公室)0757-22328513(化工教研室)0757-22326952(工检及食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