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2022年12月08日 21:11  点击:[]

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重要支撑的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服务业正在快速扩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站式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形成了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检验检疫等工程技术人员高端岗位群新业态、新模式。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精准对接检验检测认证现代科技服务,分析检验检测行业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国民生活安全和质量息息相关,行业客户涉及领域较为广泛,涵盖农林业、环保业、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零售业、医学业、食品药品业等众多行业。2020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达3,585.92亿元,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达到36797家,实现营业收入2632.52亿元,全年吸纳就业人口121.3万人,良好的行业发展态势促使对分析检验检测认证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大。

17A8D


1.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牵头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高校高水平专业、广东省分析检验技术专业核心专业、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省科技创新团队,高级职称7人、博士12人,有省教学名师1人、省高职专业领军人才1人;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3项、省级教师教学比赛获奖9项;建有省级公共实训基地1个,省级校外实践基地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产教融合平台1个;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开发国家标准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2项,横向经费1100多万元,省部级科研奖4项。

2639B


2.人才培养质量高

本专业基于产科教融合理念,建立了育训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与技术支持,人才培养模式与成效得到行业高度认可。输送了大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半年后就业率90%以上,校友满意度90%以上,雇主满意度97.6%。学生多次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自强之星、国家级创新创业、国家级技能竞赛奖、国家奖学金等、省级劳动模范、省部级创新创业、省部级技能竞赛奖等荣誉,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20件,技术服务获央视报道,1名学生从全国6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百名优秀代表名录,被《人民日报》报道,4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检验检测论坛报告多次经验推广,得到仪器信息网、仪器学习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重量级数字媒体报道。

本专业良好的育人质量依赖于多年来形成的以“育训研用”模式精准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整体方案,“育训研用”的“育”是指人才培养,“训”是指技能培训,“研”是指技术创新研发,“用”是指技术应用转化。“育训研用”模式将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人才培养载体以“研用”为引领以专业群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为核心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研发、技术应用转化全程中全方位校企协同技术研发成果在实现应用转化的同时及时转化为人才培养培训内容提高校企生技术技能水平支撑技术应用和再发展由此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双赢。

233F5

3.专业社会声誉高

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高职专业大类排名中生物与化工大类排行榜第1名,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生发展、教研教改、科研与技术服务整体实力在省内院校本专业大类中名列前茅,获得中国检验科学研究院等国家重量级头部机构高度肯定、获得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一大批国内重点大学分析检测、化工材料等领域知名教授专家高度评价,获得仪器信息网等行业重量级媒体机构专题报道,在本行业领域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深圳清华研究院、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电子科技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相关科研机构、本科院校先后来访交流学习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4.教师学历职称高、实力潜力强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为33%;现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比例为57%;硕士研究生学位以上比例为81%。“双师型”教师占比57%。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分别承担《仪器分析》《专业认知实训》《微生物检验》《工业分析》《实验室组织与管理》《专业认知实训》《岗位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质性专业教学任务,其所承担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授课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的25%。

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所在专业、广东省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广东省教学创新团队,有省级教师名师1人(陈燕舞教授)、广东省第一批高职教育专业领军人才1人(陈燕舞教授);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资源共享课程6门、主编教材10部、出版教材获省部级奖3项,参建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2项、主持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17项。

5.校企深度合作共建产教综合体

专业建设有全国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学院、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实践基地、省资源库、省职工培训基地、省终身学习品牌等25项,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优质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建立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召开会议研讨并制订了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基础上,瞄准行业高端岗位,形成典型岗位职业能力分析表,融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宽、加深基础知识,强化创新能力,建立了一整套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56%,实验实训项目(任务)开出率达到100%。专业与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与利诚等企业开展了广东省现代学徒制(高职扩招)试点,开展了食品检验管理等职业技能考证,在课程体系中实现了岗课赛证融通。

校企合作共建了校内外实训基地: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为广东省公共实训基地,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629台(套),总值4082万元,生均9.7万元。专业与2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50余家企业通过分析检测协同育人平台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建有全国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学院。

专业以省级工程中心为依托,服务产业发展成效卓越:校企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分析测试中心(通过CMA资质认证)等科研服务平台,共同开发新产品、新方法和新工艺。其中,省级和地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分别是广东省特种涂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安全性乳化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市功能涂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育训研用”平台,提供了各类产品检测、技术攻关、技术转移与产业化任务,实现科研与产业共同进步。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2项,成果转化30项,主要起草国家标准6项,教材10部,获部级教材奖3项,省部级科研奖4项,横向经费1千多万元,应用转化创造新增经济效益超4亿元。依托专业联合顺德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学习网等平台机构,积极对外开展非学历培训。

534C1


上一条: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简介(2023年修订) 下一条: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简介(2023年修订)

关闭

Copyright © 202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轻化与材料学院联系电话:0757-22328597(办公室)0757-22328513(化工教研室)0757-22326952(工检及食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