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体系

2014年12月04日 17:13  点击:[]

专业教学团队对接行业产业,重点从人才市场需求、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途径以及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等多个方面系统设计与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行业企业技术领域、岗位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等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行业企业参与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跟踪专业人才需求变化,分析需求内涵,准确定位专业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从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分析检测类人才市场需求、岗位需求以及技术服务需求、国家与地方政府各级层面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要求、高职教育办学的定位要求以及学生自我可持续发展需求等四个方面出发,跟踪珠三角制造业的需求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分析检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分析岗位要求和技术需求,分解岗位职业能力与职业资格要求,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全面要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与素质目标,及时自我调整,准确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服务能力定位,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分析检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并以常规检测技能为基础,突出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及其应用能力的培养。

2、着眼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岗位要求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质量标准

本教学团队立足地方,主动适应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及《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发展需要,开展企业实地调研、网络调研、人才市场调研,分析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用人需求、从业人员结构、需求与来源、岗位职业能力与职业资格要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与素质目标,树立正确的高职人才质量观,确立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专业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同等重要;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分析检测技术技能人才,并引入CMA认证、CNAS认证要求,规范过程管理和检测结果评判,以常规检测技能为基础,现代分析检测技术为重点,校企共同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人才质量标准,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融入人才质量标准中,实现了分析检测人才培养由传统化学分析是高技能人才向现代分析测试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跨越。

3.构建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机制,合作育人,合作发展,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各环节,形成了良性互动关系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积极对接产业,服务产业,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各环节,校企深度融合,与行业企业之间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机制,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成效良好。一是建立了以行业企业专家为主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范人才质量标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已连续运行了5年,顺利完成换届,每年定期召开2次会议,审定专业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课程设置与实践教学的优化,审查专业教学内容,审核实训基地新增仪器设备购置,检查学生顶岗实习成效与毕业论文答辩,不定期参加专业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研讨、教学检查等工作,201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二是校企技术人员互兼互聘。聘请了13名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作为专业兼职老师来校指导实践教学以及50多名校外实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校外实习,同时,专业教师有17人次被德冠包装等合作企业聘为技术顾问或科技特派员,1人被聘任为广东省涂料和颜料标准化委员会委员,2人被聘为广东省综合评标专家,1人被邀请为顺德区涂料商会企业以及艾威科技的分析检测技术培训教师。三是校企深度融合,形成良性互动。与27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德冠集团实训基地被推荐申报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专业与5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3年,合作企业共接纳了学生1312人次的半个月短期实习、241人次的3个月岗位实习和185人次的6个月毕业实习;专业为企业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培训与分析检测技能培训1600多人次,专业与合作企业共申报各级项目11个,企业与专业师生共同开发技术研发项目12个,学生参与企业检测技术服务300多人次。

4、对接产业行业,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1)依据分析检测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化学检验工职业资格标准,基于珠三角地区典型分析检测工作过程开发了专业课程体系。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工作内容分析确定教学内容范围。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面向珠三角的精细化工产业(含油墨行业、涂料行业、胶粘剂行业、印染行业、电子化学品行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食品行业、饲料行业、金属与金属制品产业、环境监测与环保产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培养分析检测人才,主要就业岗位是化验员、实验员、分析仪器售后技术服务人员等,其中以化验员岗位占的比重最大。对本专业的学生来说,未来的就业,不管他是在哪个行业工作,他们都是“在不同的行业做相同的岗位工作”。从各行业的化验员岗位工作内容来看,主要有四大工作内容,即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理化检测和微生物检验。由分析检测岗位与工作过程分析选取专业教学内容。专业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及企业用人需求,创先在国内开启气相色谱分析、ROHS检测技术等仪器分析技术的高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进行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分析(具体岗位工作分析见人才培养方案文件),精选教学内容,分层次分要求进行教学,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认可。

(2)基于区域产业典型分析检测工作过程,构建与实践专业课程体系。对区域内典型行业企业的分析检测工作过程进行分析,基于“解读标准——检测前准备——采样——样品前处理——检测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判断——结果报告”的检测工作过程,对专业课程体系进行系统构建,前后续课程按“基础——一般专业技能——重点专业技能——分析技术的应用”进行体系的序化与整合,形成样品前处理、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工业分析等核心课程。针对区域产业,设置涂料分析与检测、食品饲料检验、高分子材料检测、环境分析与监测等行业领域延伸课程。课程体系中,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课赛结合,实践教学比重大,以第一线最新检测技术技能应用案例开发课程,以“少就是多”指导课程项目设计,精心设计有典型学习性工作任务,始终以职业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课程学习重要考虑点,学习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引导作用,既重视专业能力,更重视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3)校内外实践相结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校内外实践含课内实验实训、课外检测服务、校外岗位实践等环节,占总学时的50%。专业、企业、行业、学生四方联动、,建成双证融通的校内实践体系、三层递进式的校外实践体系、贯穿三年全程的检测服务体系,制定相应管理制度,三大实践体系互相融合,相辅相成。校内实践体系双证融通,理论与实践逐步递进,由课程实践、《基本实验技能实训》、《职业资格考证与技能竞赛实训》、《分析检测技术综合实训》、检测技术服务等组成,以实际工作项目为载体,校企共同考核评价。校外实践教学三年不断线,由一年级《认知实习》、二年级《岗位实习》、三年级《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组成,实习过程中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有机结合,采取请企业人员讲座、学生小组独立联系企业走出去调研、集体校外实习、学生员工双重身份实习等办法。


上一条:分析检验技术专业 教学团队

关闭

Copyright © 202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轻化与材料学院联系电话:0757-22328597(办公室)0757-22328513(化工教研室)0757-22326952(工检及食品教研室)